溪竹

个人想法——佐助到底有怎样的价值观(3)

分析佐助最有趣的一点是看他脚下的立场一点点粉碎,一个单纯、敢爱敢恨、价值观鲜明的人直面灰色的世界。回到最初,他的世界非黑即白。家人是善,哥哥是恶。把镜头拉远一点,更大的背景木叶村,再远一些的则是忍者世界。他和这些体制没有过节,保持着优秀小孩的最初状态:聪明敏锐,懂得妥协。七班里他最像个忍者,被好几位老师称赞。当他还认可自己是木叶村的忍者时,他把这个身份践行得比鸣人还好。


而他的成长之路,是世界观伴随着痛苦逐渐扩大的过程。向家人妥协没法让亲情继续,按村子的标准行事没法足够快地提升实力,自己身为忍者世界的一员但恨透了其中的黑暗。世界从非黑即白变成黑的一塌糊涂(在他心里鼬并没有完全洗白,只是情感复苏了),干脆自己也黑进去算了。妥协和隐忍不能改变什么,到底该如何做,旧时代的战士和革命者正在血泪中彷徨。


有一段价值观转化前的插曲很有趣:佐助见到秽土转生的鼬之前,是打算直接去木叶找鸣人的,而且还说出了“否定鸣人的一切”。按照我们之前的思路,这是不是又是价值转换呢?没错,他出于灭族这一过于强烈的理由,对鼬的价值转换持续了五年而且成功了。这种钻心剔骨之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记,导致他在面对两难的时候,总想用这种方法来强迫自己解决问题。恨鼬的理由是充足的,恨木叶的理由也是充足的,可是对鸣人呢?好像没有理由,那为什么用上价值转换这种杀招,毫无道理地否定他的一切?事实上,鸣人那几句嘴遁威力太大了,句句打在痛处,几乎把佐助击沉:

“我理解你”

“其实,我们应该反过来也不一定”

“我会分担你的仇恨,和你一起去死”

“我不是人柱力,你不是宇智波,一起到另一个世界相互理解”

这不是简单的“我们是朋友”这种木叶温情,而是只给他一个人的尊重和理解。到这种地步,佐助感性的那一面完全被唤醒了,他真的动摇了。他开始想要相信鸣人,看到了一点点自己和鸣人共同参与的未来的缝隙——就像他们曾经有过的那样。此时佐助对鸣人的在意到了顶点,也放出了此时的最后一招:“我要否定他的一切”。足以证明鸣人已经能影响到他的复仇者身份,动摇他“目的只在过去”的信念。当然,要赢得他的信任几句话还不够,鸣人必须拿出实际行动说服他,最直接的就是看鸣人怎样应对这个最后一招。这是最后五十话的事情,之后再说。




说句实话,普通人一辈子都不太可能经历一次价值观的深刻变化,而佐助在短短时间里经历好几次,作者可真敢写,年轻人意志力可真逆天,读者可真不容易理解。

评论(3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