溪竹

时隔八年重看火影4

这个时候他不可能像第一部那样为鸣人挡针了,他比谁都清楚,自己的意志、自己的目的只有靠自己。木叶那边,卡卡西不在了还有大和,小樱不在了还有井野,阿凯不在了还有小李,目的都是打倒敌人保护村子。可是佐助做的事情是除了他不会有人做的,集结鹰小队也好,召出大蛇丸和四位影也好,是他,也只能是他。虐基友和推动剧情都是一把好手。

 

七班那段日子里,他其实是同伴意识最强的那一个,对鸣人和小樱有一种“他们就该我保护”的责任感。同时,他很敏感,注意小樱的情绪,不告诉鸣人咒印的事。长期这样下去,他的仇恨真的会被消磨,被圈养在木叶,永远不知真相。

出走木叶的时候,他下了决心的,类似于“欲成大丈夫之事,勿顾小儿女情长”这种。鸣人追不回他很痛苦,他离开熟悉的一切也一定是痛苦的。这是怎样一条孤独艰险的路,难道他不知道吗?只是,因为是宇智波佐助,所以避无可避。这是他的命运,也是他的选择。

卡卡西说你这种人我见的多了,不是复仇失败被杀就是复仇结束后的空虚。但这两种结局都不是放弃复仇的理由,那些人也不是佐助。他的力量来自于恨,他的恨来自于爱,痴绝深沉,永不忘却。相比而言,死亡和空虚又有何惧?

如果他是会被感情攻势说服的人,三年前根本走不出村子。爸爸死了哥哥走了,他根本不会向任何人低头。他傲气,眼里只有强者,同时从不会把自己置于他们之下。他师从他人,为的是有一天能超越他们。他和他人合作,但利用就是利用,从来没归顺过。不论名声、地位、关系如何,他都下得去手。为了目标,不论自己的命还是别人的,都没什么可惜的。

在失去庇护的疾风传里,他自律又强大,坦率又独立,决绝骄傲,目无强权。如果真的只代表族人和自己,将复仇进行到底,他可以作为一个响当当的BOSS轰轰烈烈地死去。偏偏和他产生基情的是主角,鼬的存在又让他没办法对家族自身的问题视而不见,但这都不是最要命的,最要命的是他的善良和坦荡。

因为他明白什么是爱,也懂得斩断爱的痛苦,所以难以想象他会让木叶血流成河。他一贯有原则而且尊重生命,跟了大蛇丸三年没杀过人,对鸣人始终下不去手,所以难以想象会真的实施那个激进计划。他不是满口仁义道德,背后玩手段的政客,而是一名堂堂正正的战士,宇智波的仇和佐助的善是不能两全的。

他也意识到了这一点,所以压抑自己的情绪,口口声声要斩断和鸣人的羁绊。即使自苦如此,也不惜全力和命运硬碰硬地死磕。想起鲁迅“为了忘却的纪念”,对于生者来说,忘记是最容易的。然而即使走进虚无和绝望,宇智波佐助也不是那个会苟且偷生的人啊。

评论(4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