溪竹

佐助的个人特质——“狂”

这个角色很难分析,又单纯又复杂,你可以说出他很多很多侧面来,他的特质当然也不止这一个。但是我想来想去,还是这个形容最核心也最贴切。

要说成因当然是儿童期的重大伤害,还有他消化这种伤害的过程,这一过程主要是岸本没画的那几年。第一阶段七岁到十二岁,漫画里表现过他一个人走出医院,看被封起来的旧宅,一个人面对在雨中面对墓碑。一项不吝于煽情的岸本,在描写这段的时候非常压抑和克制。没有其他人出现,没有眼泪和控诉,但是人人就能感觉到这份沉重。不知道木叶方面有没有提供什么安慰,不过根据故事,显然没有人在这段时间走进他的心里。也就是说,他是靠自己的精神力量从创伤中走出,继续和同班人一起上学、修炼,维持一份正常的,还算体面的生活。他给自己找了个,或者说接受了,活着的目标和理由:杀掉那个人。

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日后“心理问题”产生的根源,也同样是人格成型的重要时期。如果有独自一人走过艰难时期的经验,会有更强的自我意识,比较不容易受他人影响,也会比较难进入一段亲密关系。这样的人很难被说服,更难被改变,因为他们基本上不会对别人有什么期待,只相信自己。

另一段时期是去大蛇丸那里之后到兄弟战之前。到大蛇丸那里他显然心理和身体状态都非常糟糕,之前失去家人,这次可连立场都换了。但是再次出场他虽然让人有些捉摸不透,看上去却独立而且坚定,既不后悔也不摇摆,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。不太能指望大蛇丸或者兜给他指明人生道路,而且显然佐助也不认可他们。在不喜欢不认可的人中间生活,拼命提升自己,而且保持稳定的心理状态,这同样是他靠自己的精神力量做到的。他也找到了方法解释,一个是“我要用自己的方式打败你”,一个是“我不在意”。前者确定目标,后者淡化外在标准。生命、名声、木叶的那套意识形态,被他从字典里拔除,专注于提高实力。

 

从出场开始,宇智波佐助一直比较冷淡。这种冷淡在他大多数情况下表现为矜持和无所谓,而不是拒人于千里之外,这从他在七班和鹰小队的时候就可以看出来。他冷淡的时候往往内心是坚定和清醒的,不管别人理不理解他,他知道自己要做什么。只有遇到极端情况,冷淡才会变成冷酷,越是脆弱和迷茫,他越是冲动、强势,咒骂也好,狂笑也罢,都是超越心理承受范围的表现。

其实大多数情况下这个年轻人心理素质是非常好的,命运待他如此刻薄,他没有怨天尤人,也没有逃避责任,更没有发泄到其他人,只是一直在鞭策自己强迫自己,寻找翻盘的机会。只是岸本大量省略他调整和建设心理状态的时期(估计都是独角戏,他也不知道怎么画),大量着墨他内心波动和脆弱的时期(也很迷人),导致有些读者真的觉得他是控制不住自己感情的人,这就不太公平了。

 

那么,为什么说他狂呢?大概因为他明明是个受害者,却屡屡给人“老子自有安排“的感觉吧……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做决定,更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解释自己的决定。佐助做到了这两点,而且对自己的决定从不怀疑和后悔,想法变了行动立刻跟着修正,永远看向未来。他那些在孤独中掩埋创伤的日子,靠的绝对不是相互理解温柔善良等等东西,而是绝对强力的意志和绝对坚定的目的。这也导致了一定程度的“狂”:轻视权威和传统、不达目的不罢休、把自己放在主动选择的位置上,沉淀进他的底色。强烈的自我意识,独立的人格,锋芒毕露的气势,加上一些不自量力,让他画出了这条人生长线。

他的“狂”很大程度上是被迫形成的,也确实撑着他度过了大大小小的绝境,活过了一场场艰险的战斗。他从来没怀疑过自己能不能做到,而且经常认为“只有我能做到”。这固然可以说是偏激和狭隘,同时又带来了更多走向和可能性。说的再清楚一点,他的“狂”根植于他的独立,同时又催化了他的独立。如果有一条数轴,最左边是自怨自艾,最右边是毁天灭地,他大概在中间偏右一点的位置。比起“单纯”,“中二”还有其他一些更负面的词,“狂”更符合我心里对他个人特质的认定。


评论(8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