溪竹

NS无差 一点感想

到结局的时候,佐助和鸣人两人已经是这个世界的神了,他们其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只手翻云覆雨,将自己的意志化为现实。然而,两人的意志都被压制、扭曲。他们是这个世界的牺牲者而非幸存者,幸存者是作为背景板的大众们。

只有在没有佐助的情况下,鸣人才能无私地爱世人,真诚呼吁每个人同情理解每个人,推行平等和民主。没有佐助,他才能像神一样坚定、博爱、顽强,看似被动地面对问题,实则永远站在正确的高处。而佐助呢,只有鸣人和鼬都不在,他才能继续凌厉如刀,冷笑着嘲笑正义,一手建立一个承认人性本恶,欲望与欲望相互对峙的帝国。当他们两人同时活下去的时候,他们的另一个部分也同时死去了。最终,鸣人因为佐助的名声被五大国威胁,佐助因为木叶的牵制匿身于黑暗,这都只是表象。真正的问题在于,如果鸣人的内核是同情与理解,他怎么面对世人对宇智波的无知和误解?如果佐助的内核是理性与力量,他怎么面对他和鸣人之间的私人纠葛?两个角色的核心在结局里被悄悄地侵蚀,并非以妥协与和解的形式,而是剥夺,被大众和传统剥夺。单看角色,最好的结局也许是鸣人获得智性,佐助获得共情,世界在他们笔下改头换面。然而真实世界是,掌权者依然掌权,革命没有进行,改革未触动根基,英雄和他们的时代一起进了博物馆。鸣人失去激情,佐助失去意志,他们用尽全力适应现存的规则,假装未曾趟过死者鲜血汇成的河流,未曾对着对方许下壮志豪言,仿佛唯一的目的就是世界照常运转,两人一起活着,只是活着。

两人分开,都可以是神,只有对方是他们作为“人“的牵绊和制衡。长期孤独的处境打磨出他们晶莹而纯粹的灵魂,只一个映射就能把对方心里照得透亮。然而日月交辉,也分白天和晚上,他们没有办法同时发光,甚至会成为彼此的阻碍。要么是理想,要么是挚友,二者只可取一,佐助比鸣人更早看到这一点。同样也是佐助,先一步选择把自己的理想扼杀于摇篮,并且他是决定去死的。鸣人阻止之后,他说“就算你希望如此,别人也……”别人对他的看法重要吗?一个死的觉悟都有了,并且武力值数一数二的人,别人的看法对他能有什么影响?显然,这句话不是替自己问的,而是替鸣人,他担心鸣人无法处理别人的恶意。别人的看法于他自己来说不重要,但对鸣人来说就重要了,因为这可能会成为鸣人的阻碍。不得不说,佐助总能看到鸣人的盲区,反过来也是。



最终,佐助先臣服,鸣人再被压垮,时代的铁幕缓缓落下,圣子钉在十字架上,英雄记在历史书里,众人坐在草地上嬉笑,太阳照常升起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