溪竹

个人想法——佐助到底有怎样的价值观(6)

下一个身份:革命者

佐助成为革命者顺理成章,自始至终,他都是一个反抗的受害者。七岁反抗凶手,十六岁反抗高层,十七岁反抗体制,始终反抗命运轮回。他是忍者世界的一员,又是其中没有立场的异类。可以说,后期他才是火影世界的关键,他一动,地动山摇,怎么发展全看他怎么想问题。

从结局论角度看,他要“洗白”,肯定要回战场上,肯定要和鸣人并肩作战,这是典型的套路思维。对于愿意站在佐助角度上思考问题的人,比如我,除了清清楚楚看到他的革命性和收敛的戾气以外,也很难想象他的思维会转到什么地方去。要当火影倒是顺理成章,尤其听完几位火影说历史之后,他感受到火影拥有的改变世界的力量,这是改革所需要的。忍者世界也需要改革,火影之位交给他比交给鸣人更有价值。

但是这时候岸本没耐心了,他不打算让木叶和忍界众人正视现实的黑暗,不打算让鸣人佐助一起解决忍界的矛盾,不打算让已经提升的、突破了传统的价值观去证明自己,反而让一切陷入轮回,让体制和传统获胜,让最具有革命性的少年心甘情愿地牺牲自己,在“悲情”和“伟大”的头衔下凋零。

革命者这个身份顺理成章,却被扼杀于摇篮之中,这部分没什么可写的,展开写就是同人。以火影中文网上一段话作结“这些年来,佐助一直坚强地行走在自己并不乐在其中的道路上,做自己不得不去做的事,在他认识到了忍界的矛盾之后更是如此。结果突然软弱地接受了鸣人的温暖,其后更是把木叶对自己的期待照单全收,实在太不合理。再深的感情,也不可能因此而否认自己的观念,雄鹰也不会甘于鸡窝的温暖。佐助这个角色,698后精神已死。”

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从理性的角度看待一个作为独立的人的佐助,以原著为主,分析他的行为、性格,找到其中的连贯性。从个人感情上来说,每个人喜欢佐助的时期都不一样,甚至因为他的剧情太极端,许多喜欢他的人不愿意承认他的一些行为,认为OOC。我承认岸本对他的刻画不完美(太难以理解),但是作者这样写,一定有他的目的。佐助做事不符合常规,但是他有不变的内核,这是由性格和经历决定的,即使作者也不能随意改,同理,读者也不能任意加。我最初看火影是在小学,看到终结谷之战,怎么也没法接受他真的走了,卡卡西劝告、小樱告白、同伴们以命相拼都留不下他。当时真的被他伤了心,五六年没再看火影。后来,哪怕知道剧情,也无数次期待他赶紧回到木叶这边来,当然每次期待都落空。直到更大一些,发现这种一厢情愿的期待其实是我不对。比如他长剑白衣,和蛇小队走天涯的时候,我心目中的他是孑然于世的君子。结果等来了五影会谈的剧情。但是想一想,宇智波佐助是君子吗?不可能的,至少十七岁时不可能。他的经历和教育,他的个性和习惯让他没有成为君子的契机。这个人物就是尖锐,如寒光冷月,利刃出鞘,伤人伤己在所不惜。

越思考这个人物,越深深对他着迷。其实梳理一遍,他的心路历程还是挺合理的。这个人物一点都不套路,他的人生有很多可能,他也给火影世界带来了很多可能。不喜欢他或者被他的剧情刺激到,很有可能是读者自己加了滤镜和或者加了预设。比如,“男二一定要是男主这边阵营的”,“别人帮你,你一定要接受”,“有八分实力的时候不能全说出来,要说成六分”。当然,他性格不完美,可以说有缺陷,也确实伤害到一些人。但是火影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,这才是众多角色的魅力所在,读者尽可以各取所需。

 还因为一点我非常乐意分析他,是他这个人对自己非常坦诚。他很自我,自我意识很强,价值观很独特,我们会看到他总会为自己的行为找到理由,不管理由看起来有多不靠谱,那都是真话。不明白的时候他就会说不明白,比如给鸣人挡千本。明白了之后他就会清楚地说出来,一针见血绝不废话。他是个不喜欢解释自己的人,但他的情感和思维始终保持在很活跃的状态,对自己看重的事情有强烈的探索欲。一旦站在他的角度上把他当作独立的人,相信他说的话,再加上一点思考,很容易觉得一系列行为顺理成章而且为之惊艳。只不过他呈现的往往是思考的结果,而鸣人展示思考的过程,他们两看世界的方式又不一样,所以读者往往容易被鸣人带跑,忽视佐助的想法。这个不能怪他,要怪作者。


这篇分析到这里就结束了,不知道有没有看下来的人。像佐助对世界的看法一样,这些感悟,是我用自己的眼睛看到的,用自己的头脑得出的,别人说什么,除非真的有道理,我不会轻易改变。谢谢这个年轻人陪我这么久,我也希望能尽最大努力读懂他。为他心疼、为他流泪的日子已经过去了,佐助不需要别人的怜悯,他永远桀骜地活在每个喜欢他的人心里,无可代替。

评论(25)

热度(7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