溪竹

个人想法——佐助到底有怎样的价值观(5)

如果说海边哭泣之后的佐助是愤世嫉俗,鼬升天之后的他则是良性的迷茫。火影世界里迷茫的不止他一个,这种状态是白、君麻吕、兜,甚至大蛇丸的起点。只是他有更强的责任感和更多的主动性。纵览鼬的一生之后,他还是搞不懂那个大喊出的问题。搞不懂就要问,他以“何为一族,何为村子,何为忍者“的终极三问开始了新的探索。这个年轻人就是这样,完全不装,以自己的行事原则为准则,胆大而坦然,和命运硬碰硬地死扛。这点和鼬、止水、卡卡西这些高人气角色一点都不一样。喜欢他的人赞他锋芒毕露,凌厉果决。讨厌他的人骂他冰冷自私,不知好歹。我能理解后一种人的想法,他确实傲上天,大多数人还是期待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温馨剧情。但火影看的越多,越为他直面冲突的勇气而惊艳,甚至和成功失败无关。终结谷怼鸣人,毫不犹豫杀大蛇丸,知道真相前的佐鼬大战,袭击五影会谈,追杀团藏,找大蛇丸放出四影问话,这些剧情掩不住地大放异彩。五影会谈上,我爱罗是高高在上的风影,身边站着忠心耿耿的亲人,站在那里纤尘不染。他对面的佐助是S级通缉犯,跪在地上衣衫残破,眼角流着鲜血,笼罩着妖异的查克拉,吐出“我早已闭上了双眼”。这一刻我真的被震慑,这是一个自知的,人生只能被自己定义的人。哪怕他的战斗再狼狈和艰险,他也是真正的强者和勇者。

 

佐助身上有很多积极正面的部分,是改变世界的基石,是忍者世界的希望。比如担当,比如坚持,比如反抗,这些部分佐鸣一体,整个新生代只有他们能并肩。鸣人的特质是守护,同情,追求相互理解,避免冲突。佐助的特质是独立意志,不避讳冲突,理智和行动力。二者缺一不可,一边太天真,一边太极端。他们两的关系不是救赎的关系,而是互相支撑互相修补的关系。火影忍者真正的悲剧在于,不细看,会把它当成屌丝一路逆袭收服反派的故事。但是鸣人的力量终究有限,所具备的特质也有局限,他一个人撑不起火影的世界观。作者结尾强行让他一个人撑,提出深刻的问题又以简单的方式敷衍,毁了人物也毁了作品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5)